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生命裡的印記



自己在一個小康之家長大,父親是公務員出身,自己自從出世後,母親為了照顧自己的緣故,便放棄了在工廠當車衣女工的工作,全職當上家庭主婦。媽媽鑑於自己在出生時所遭遇的情況,讓她對生育產生畏懼的問題,這也不難理解的。但經過長輩的開導後,媽媽才願意繼續生育,在形式上有所轉變。自己在政府醫院採用自然分娩方式出生。自己與較年長的弟弟相隔了五年,兩個弟弟則在私家醫院採用開刀剖腹形式進行。
回看在自己的生命裡,由出生至現在,暫時有兩次接受手術的時間。第一次是中三那年的夏天,自己需要入院進行放腳筋的手術。通常同學們需要入院進行這類型的手術,往往需要住院達兩、三個月的時間。因為打石膏長達六至八星期,當石膏拆掉後,需要定時到醫院附屬的治療部進行運動治療,操練約一個月後方能出院。
那是自己第一次進入手術室的情景,有點戰競的感覺。躺在手術床上,注射過麻醉針後,開始出現昏昏入睡的感覺。當手術醒來,自己的雙腳已經打了石膏,從腳脾至腳掌的位置。當晚疼痛不已,整夜都無法入睡。在那初夏期間,由於上了石膏的緣故,在那大約六星期裡,沒有洗澡的機會,只能在家人的協助下,進行抹身的程序。自己因為長期躺臥在床的情況,背部差點也起了斑點。所以自己較喜歡翻身睡在床上,一方面可使背部有涼快的感覺,另方面也舒緩腳部的痛楚。
在打石膏期間,駐院的紅十字會醫院學校的老師,不定期的來到自己的床邊,有單獨授課的時間。在那段時間,還會到註院的治療部進行簡單的治療,好使肌肉不致出現攣縮的情況,也會讓沉悶的醫院生活,增添一些色彩。
當石膏拆掉後,可說是大解放。除了徹底清洗全身外,每晚睡覺時都要佩戴腳架,好讓腳部盡快恢復體力。還要自己多做運動,讓肌肉得以恢復正常狀態。
第二次手術是中四的上學期,需要處理左眼斜視矯正的問題。這次手術較為簡單,住院僅僅是三天兩夜的時間。
當中也有難忘的事情,在手術完畢的晚上,痳醉藥還未退掉,雙眼無法睜開,以致整夜都要安靜地躺臥在病床上。當時是半睡半醒的狀態,當中隱約的聽到一位男護士,傳來溫柔的聲音,在床邊照料自己。只可惜的是只能聽聞其聲,連他的樣貌也看不清。這些事情的發生絕非偶然,在生命裡將留下甜美的印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