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能力建立自己



當自己還未曾與雅偉神(中文聖經譯作耶和華,國內譯作雅威)有真正認識並接上之前,自己曾有一種想法。為何上天會這樣不公道?眼見其他小朋友跑得跳得,行動靈活自如,自己卻受著多方面的限制。直至自己在中學階段,有機會參與查經班,這謎團才得以解開。

自己在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從幼稚園讀起。學校一直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,每班的學生人數平均為八至十人。各學生在職員們的悉心教導下,並提供各式各樣的訓練,讓學生們的自我照顧能力能逐漸提升,也具備能力幫助身邊的人。雖然學校身處的環境較為寧靜,但並不是有些人心所想的,像那些在溫室裡成長的花朵,但這觀念是錯誤的,職員們會想出方法,為學生們解決日常生活裡所遇到的自理問題‧

像在學習階段,自己需要穿起襪子時,也倚靠別人的協助下,才能穿得上。學校的治療師替自己購買了一個穿襪器,治療師也為自己製作一個小木箱,用以固定穿襪器的位置。這套穿襪用具一直沿用至現在,自己每天都會運用這套用具,自行把襪子穿上,到工場上班。當然這穿襪器對自己的方便,之前也經過多番的練習,縱然也曾遭遇過無數次的失敗,才能有今天的根基。

學校的治療師曾到過自己家裡進行家訪的程序,了解自己在家裡的生活情況。家人鑒於自己進入洗手間的方便,在浴室門和旁邊的牆上裝置扶手,並且把浴缸拆掉,改為低地台,讓自己能坐在其上洗澡。當中家裡的改動,治療師都表示讚賞。這實在是雅偉神在人心裡的動工,才有如此的果效。

家人和自己也清楚理解到,養育一名生來有殘障的孩童,所花上的時間和精神是何等大‧雖然自己當時還未曾認識雅偉神,但雅偉神卻派出使者,暗中的拖帶著自己,並且為自己鋪排往後認識祂的機會,更會透過一些技能,好好的裝備自己,日後有服事祂的機會。

自己書寫的速度較緩慢,而且字體較大,學校老師使訓練自己電腦打字這仿面的技能。起初由拆字碼開始,及後訓練使用速成輸入法,最終訓練自己使用倉頡輸入法。經過多番的練習後,打字的根基慢慢地建立起來。最終老師們更訓練自己以打字形式交功課,甚至是及後自己的中五會考的應考,都是以電腦打字的形式作答。這也是學校的校訓「立己達人」,首先鞏固自己,再扶助身邊的人。

詩篇三十二篇十節:惡人必多受苦楚,惟獨倚靠雅偉神的,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